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五金制造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对刀具进行涂层是机械加*业前进道路上的一大变革,它是在刀具韧性较高的基体上涂覆一层、二层乃至多层耐磨的难熔化合物,从而使刀具的性能得到极大改善。经涂层的刀具可以提高加工效率、加工精度、延长寿命、降低成本,因而,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。

    现状    

    自20世纪60年代末第一代CVD气相沉积TiC硬质合金刀片问世以来,涂层技术对硬质合金刀具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促进作用。20世纪80年代初PVD气相沉积TiN在高速钢刀具上成功应用,被誉为高速钢刀具性能的一场革命。从此,涂层技术取得了飞速的发展,涂层工艺越来越成熟,涂层刀具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。    

    西方工业发达国家使用的涂层刀具占可转位刀片的比例已由1978年的26%上升到2005年的90%,新型的数控机床所用的刀具中80%左右是涂层刀具。瑞典山特维克可乐满和美国肯纳金属公司的涂层刀片的比例已达85%以上,美国数控机床上使用的硬质合金涂层刀片的比例为80%,瑞典和德国车削用的涂层刀具都在70%以上。日本、俄罗斯涂层技术开发和应用也走在世界前列。我国涂层刀具起步晚,但进步快,涂层网点遍布全国,不少城市都有自己的涂层中心,承接对外加工业务,厂矿也不甘示弱,国内几家大的工具厂拥有涂膜机都在10台以上,但多数应用在麻花钻等低端产品上。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的涂层公司纷纷在我国安营扎寨,大搞涂层刀具对外加工。由于资源匮乏和机械加工的高效化,以及数控技术进步及难加工材料增多,涂层刀具正以惊人的发展速度被动式向前挺进。

    涂层技术的新发展    

    纵观CVD、PVD技术的发展过程,可以发现几个共同的规律。当第一代涂层产品进入市场后,首先要解决的是涂层设备的国产化问题,以满足市场需要;其次是开发新一代的涂层成分,以提高刀具的加工效率;第三是研制多层涂层及控制技术,使被涂刀具表层具有多种材料的综合力学性能,对切削、拉铣等不同加工对象实施个性化服务。涂层技术的新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表现:膜系材料多元化

&n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