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五金制造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要 点

  ◇作为装备制造的母机,机床行业里有几大类产品属于关键设备,多用于加工复杂、大型、关键零部件,包括落地镗、龙门镗、卧镗、立车、卧加、大型磨床、磨齿机等。这些品种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我国重大型装备的国产化能力,而它们的进口难度往往较大,生产这类产品的厂商在我国重化工业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,昆明机床、秦川发展、沈阳机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。

  ◇对于昆明机床,高附加值的落地式镗铣床卧式加工中心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点。这两大产品广泛用于造船、风电设备、大型冶金机械、军工、核电设备、铁路设备、工程机械、航空航天等行业,甚至机床行业本身也存在对公司产品的大量需求。下游机械制造业的持续景气,使得昆明机床未来3-5年的需求前景相当乐观。

  ◇对于秦川发展,公司的几项业务在各自领域都有前三或前五的竞争实力,目前收入规模虽偏小,但发展前景都非常不错。公司还会增加其他精密、复合、特种、大型数控机床品种,思路是整合地区特色机床企业,并在所在领域做精、做强。除磨齿机外,外圆磨床、加工中心、塑料中空成型机、木塑机械等领域发展前途较好。

  ◇对于沈阳机床,未来业绩增长主要是靠收入结构调整,增幅不会很大,数控、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。并且,内部管理改进也会带来业绩改善空间。新基地产能开发潜力巨大,如果公司发展战略能顺利实施,前途不可限量。

  机床行业 三国演义中的期待

  机床是先进制造技术的载体和装备工业的基本生产手段,主要为汽车、军工、农机、工程机械、电力设备、铁路机车、船舶等行业服务。作为世界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和机床进口国,同时也是世界第三大机床生产国,我国机床行业近年来“不经意中见发展,于无声处有提升”,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昆明机床(600806)、秦川发展(000837)和沈阳机床(000410)也在激烈的竞争中彰显自己的特色。

  进口替代与出口拉动并存

  机床行业的消费主要来自于下游的机械行业,机械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,很大一部分是购买机床。从行业来说,机床行业的主要需求来自汽车、通用机械、军工和电子信息四大领域。未来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投资重点将着重在航空航天、船舶、铁道、重型冶金机械、发电设备以及国防军工等各行业,这些行业都是机床工具的重点用户,为机床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。

  因此,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中国机床行业快速成长的动力。近5年来,机床行业保持平均28%的速度增长。数控机床的增速更快,近5年保持了35% 的增长速度。我国目前处于装备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和工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期,

分享到: